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國際安全專題
Seminar on International Security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世民 
課號
PS7515 
課程識別碼
322 M32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5,6(12:20~14:10) 
上課地點
社科研1 
備註
國際關係。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5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安排:
一、 課程說明,
二、 國際安全研究途徑的簡介:
「安全」概念之探討: 戰略研究、安全研究或和平研究

三、戰爭本質之認識, 戰爭應如何避免?科技發展與戰爭型態、戰略思想的演變

四、冷戰時期嚇阻戰略的演變
軍事超強(美、蘇)之嚇阻戰略-------以強制強的嚇阻

五、冷戰時期嚇阻戰略的演變
中型核武國(法、英、中共)之嚇阻戰略-------以弱制強的嚇阻

六、冷戰時期的裁武與軍備管制

七、冷戰結束後的新戰略格局, 及其對嚇阻戰略的挑戰與核武角色的討論
「以弱制瘋(弱)的嚇阻」的爭論
飛彈防禦與新戰略架構------「攻防兼具的新嚇阻觀」與全球的戰略穩定

八、冷戰結束後大規模摧毀武器(核、生、化與飛彈)的擴散問題------裁武機制之運作問題:
核武不擴散條約機制, 核武全面禁試條約, 飛彈科技管制體制 (MTCR) , 非核區(尢其東南亞?東北亞)

九、冷戰結束後大規模摧毀武器的擴散問題------東亞,南亞與中東
(中共軍事現代化與核武之發展、印、巴、北韓核武擴散對區域及國際安全安全的影響)

十、恐怖主義: 對國際安全的衝擊

十一、新安全觀的發展------起源與理論基礎
對現實主義安全觀的批評, 全球安全(Global Security), 人類安全(Human Security)等概念

十二、新安全觀的主要內涵------ Common Security (共同安全) ,Comprehensive Security 綜合性安全
Cooperative Security 合作安全, Alternative Defense與Non-offensive Defence (非攻勢防禦)
CBM: 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 信心建立措施--------等等

十三、區域安全 : 冷戰結束後亞太地區的軍備競賽: 如何遏制之?
多邊主義安全架構可能出現並成旦B作嗎?
「區域性集體安全體系」與「信心建立措施」:可行之途徑嗎?
各國之看法,及其對臺海、朝鮮半島之適用問題
目前朝核問題之「六邊會談」架構的未來可能發展:
能形成未來之「東北亞多邊安全架構」嗎?臺灣會被邊緣化嗎?

十四、區域安全 : 飛彈防禦與東亞安全: TMD 是否真能增進東亞的安全與穩定?
東亞地區嚇阻與防禦的兩難: 美、日、中?韓、台之立場

十五、國家安全: 核子與飛彈時代我國國家安全的兩難---嚇阻或防禦
防禦有用嗎?嚇阻有效嗎?美國可以依靠嗎?

十六、學期論文口頭報告與討論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在對國際關係中的安全與戰略研究領域做一全面的介紹,期使學生對此領域的重要理論及文獻有一基本的認識,而後進而就目前主要之國際安全問題做專題討論。以使日後有意鑽研此領域的學生,發掘出自己有興趣的課題,並進一步深入探討之。課程的內容著重於解釋與探討國際關係中武力運用的問題,亦即探討武力之威脅與運用的手段與目的,以及分析戰爭的成因、準備與執行,並研究如何預防之。本學期專題集中於探討北韓、伊朗及恐怖組織之大規模毁滅性武器之擴散危機, 對國際及區域安全架構的衝擊,及其對我國家安全的影響。 
課程要求
要求與評分
1. 上課出席、嬝玩虴鷋P參與討論-----20%
2. 學期論文口頭報告---------------20%
3. 學期論文-------------------------------------60%
(為確保論文的順利進行,學生須在第八週(11/3)前選定題目,並繳交一份三百字(不含參考書目)報告大綱,說明研究計劃動機、目的、章節安排及問題意識、與資料來源,並經老師同意。大綱將列入學期論文成績計算(佔10%)。寫作格式與要求重點,將於第一堂課說明。)

上課方式
前2/3週左右由老師講授與主持討論,同學務必於課前嬝玩虴驉A以便參與課堂討論(佔20%評分),期使同學先有一全面而完整的背景認識,以利隨後之專題討論。同學第一週起便須開始思考自己有興趣專研那一個題目,並於第八週(11/3)前繳交報告大綱,以排定口頭報告日期。最後幾週就同學之論文題目做深入討論,論文口頭報告至少十五分鐘。希望藉由此一學術論文寫作訓練過程(包括如何蒐集與分析資料,論文口頭報告與撰寫),使同學在國際安全領域上,有全面、完整的學術研究訓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